零度空间

一时想不到该选什么 title, 刚好在破蛹的网站看到我的名,set 个名给我,就叫“零度空间”,我的网站命名就由此而来!

Monday, May 28, 2007

了了件心愿

星期日,出席了《彳亍地平线 2》讲座分享会。

一直都不当它是场讲座会,因为都是主讲人们分享他们到过的地方,那儿所发生的意外,看到的趣事,应注意的,应关注的。

故事开始是看了报章上写着当天海外书市2的讲座流程,惊觉发现到了这《彳亍地平线》的讲座会!那时候就开始犹豫,去不去好呢?前一天卖了3本《彳亍地平线 2》,好不容易才搬回来。难道又要再次搬过去吗?就为了夺得作者的签名?但就单单去听讲座又好像有点不值得. . . 唔. . .

经过一番挣扎,决定出席了。背负着三本重各 500g 的书本,站着。

现场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的,限量的位子都被坐满了,场地四周也都挤满了人。最后,还是站着。

分享会准时开始,首先是作者林悦掀开序幕。滔滔不绝提起到过的地方,到某某地方所发生的趣事,到某个国度会遇到的某种待遇,到某些地方会遇到某些恶心的事,到什么地方因兑换率很低而成为亿万富翁的‘开心’事. . .



接着就是摄影师林剑强分享他在22个月所拍到的照片。其中包括人生百态,优美风景,别个国度的人民对宗教的执著,某个国度看不见女性的街上,又另一个国度就只有女性在工作,还有一群被逼辍学的童工。最不可思议的试他本人因为旅行而瘦了近20公斤的个人照。

生动的演讲,再配合主讲人的语调,令人听得津津有味。
赞叹的照片,再配合摄影师的解说,无不令人称称吃奇。

在网上读到身为记者的她,访问身为旅人的她,很有趣的对话,也很佩服他们的勇气,认真,洒脱,毅力。


我數算腳下所跨越的國界,一道又一道,總共跨過了18個國家和她們所蘊涵的豐富文化、歷史、風景與人情。我見證過世界最險惡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在戰亂紛紛的喀甚米爾高原體驗過最寧靜的生活,處在歷史上曾輝煌過的帝國中心眺望她們佔領過的疆土一直延伸到我的家鄉去,沿可蘭經誦起的絲路尋找湮沒的佛教遺跡,佇立在喜瑪拉雅山脈的高峰上感受太陽的溫暖,和人數越來越少、即將消失的民族目睹時代的巨輪如何吞噬一個古老的文化,並聆聽無數神話傳說……一日復一日,我的旅人外衣沾滿了大地的碎片,等我把本該一體的世界拼貼起來,卻感覺如此的困難。在一片浩瀚與豐盛當中,我熱淚盈眶地承受無法一一承載的洗禮,發現旅人的腳步越來越沉,真切感覺到旅行的修煉是如此的艱巨,而我在路上能做的事情卻如此的少。

不知在哪儿看到,她说过,旅行过后写下点点滴滴,是最考毅力的,是种修行! 这点我承认,因为像我这样的懒人是很难做到这一点。读着她所写的记载,突然想到了一位朋友。一样的写作能力,一样的写作 style,一样都是女生。


作者林悦,和林彦。

2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