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度空间

一时想不到该选什么 title, 刚好在破蛹的网站看到我的名,set 个名给我,就叫“零度空间”,我的网站命名就由此而来!

Saturday, February 28, 2009

云南之游

每一次坐下来要写写云南旅游事迹,每一次都是不了了之了。唉~ 唯有怪自己不能定下心 aka 懒。

所以呢,干脆一点。就一篇写到完算了。

初次听到大理这地名,是从《天龙八部》其中一位主角段誉的出身地。这也是为何我想到大理走一趟的原因。

还没来云南,如果有熟读旅游手册的话,就一定知道什么叫“云南十八怪”。所谓的十八怪也就意味着在云南会遇见的十八样奇怪的事。就好像女生抱着婴孩谈恋爱之类的怪事。但,在云南的怪事也何止十八样而已?所以十八怪在不同人说出就有不同的怪事。

这就是十八怪的一样,也是其中一样与吃有关的。


如果自助旅行的话,可以到大理古城找住宿。因为是古城的关系,住宿或其他的景点都一应俱全。既用古城命名,她就有个四四方方的城墙围着一个小城市。但是,热闹的也是几条街而已。



连屋顶都可以长出小草来,厉害吧。


大理古城内就有两个水库,我们竟然兴致勃勃走到城的另一端拍水库。漂亮是漂亮,但四周都是光秃秃的,紫外线又特别的强,要拍漂亮的景色真的是要付出代价的咯。


每一次见到很大很漂亮的景色,都忍不住玩起 panorama 了。但,好像还是没什么进步酱。哎~


傍晚,大理古城内的妇女们都聚集在古城内的一个地方,集体跳舞?是为了强身健体还是要在寒冷的夜晚内取暖呢?


在大理古城附近也有一些观光景,就像苍山,洱海等等。在苍山就有两个入口。我们的计划本来是从 A 入口坐缆车(他们叫索道)上去,再往 A 入口走下山。衰就衰在听了德士司机的建议去到比较远也比较漂亮比较多人的 B 入口坐缆车上去,然后走到 A 入口下山。算一下,在山上共走了差不多 7 公里,然后加埋下山的不知道几公里(应该有 4 公里吧),整个人都接近瘫痪了。下午大家都跑进 coffee shop 睡觉。哈哈~

在大理不难见到樱花,且看三姆兄的照相英姿吧。


三姆说这很像 Transformer 里的 Optimus Prime,就是那机头。


在走着路的其中一条路,一个 U 字形。


十多公里的走山旅程,也不是一般的容易。三姆都一副惨样了,何况是我?


大家都累坏了在 cafe 内睡觉,阿淼努力上网预订回程机票。很佩服她竟然还有精力做酱的东西。:)


咖啡厅内来了一只猫,应该是服务员领养的吧?不知为何这小宠物就一直围绕在我们身边,偶尔跳上沙发与我们并坐,懒洋洋地睡在沙发一角,留下一脸愕然的我们。又偶尔玩起三姆的背包,还真弄的我们苦笑不得呢。


大理除了苍山,还包括了洱海。洱海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的中部,湖体主要在大理市,古称叶榆泽,又名昆明池,白语称“耳稿”,意为下边的海子。因湖形似人耳,汉语遂称为洱海。湖水面积250多平方公里,为云南第二大高原淡水湖(抄的)。

还好镜头没弄脏,要不然蔚蓝的天空出现污点还真的是扫兴。




在大理,又是一项 local special 的事物,就是白族的三道茶。所谓的三道茶,也就是有三碗不同的茶水,分别于第一碗是苦的,第二是甜的,第三是回味茶。听说就像人生的先苦后甜,到人老了回味一生的经历。所真的,甜的就超级甜那种,回味茶还真的什么味道都有,很怪。呃,可以说是五味杂陈么?


离开大理前,来一张白族 auntie 坐在家门前晒太阳。


大理的 trip 基本上就是这样,再来就到了丽江古城了。比起丽江古城,大理古城可以说是逊色多了。不知为何的,本身是很喜欢丽江古城,可能那儿到处都很热闹吧。是那儿的纳西族也蛮亲切,还是古城内的 environment 很 friendly 呢?(我在说舍了?)

距离古城两个小时的车程,就有著名的虎跳峡。据我的理解,称为虎跳峡就因为水流很急吧?带领我们去看虎跳峡的导游 warn 我们说:千万不可以蹲下去洗手,搞不好整个人都会被急流冲走了。

这虎跳峡有分为三段,为上虎跳,中虎跳与下虎跳。上虎跳为比较安全地带,又可以看到那澎湃的急流。要看中虎跳就必须走一段山路,从山上走到山下。下虎跳就有很平静的流水,所以没什么人对下虎跳有兴趣的。

就因为整车都是年轻人,大伙儿都要挑战中虎跳。要和虎跳峡有近距离接触,就必须走山路。还好的是一路上的风景都是漂亮的。



不是说过不可以在水上洗手的吗?


触目惊心的独木桥,以及乐在其中的三姆。


面对这酱澎湃的急流,真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力量。有些人还是喜欢接近酱危险的地方。哎~~!



从很远的地方走去看中虎跳,回去就没走同样的路了。路程变短了,也变的辛苦非常。其中一段竟然是 90 度攀上去,那儿就只有不是很稳的梯子,然后每一个梯级都是还蛮宽的,根本就要靠臂力把自己爬上去吧!爬着爬着的时候竟然想到了 Melati 二号山,那儿被遗弃的一条绳。你必须靠那绳子才可以爬上去,然后如果爬着的时候绳子不能负荷你的重量的话,那也只能说声 sayonara 了。


丽江的 adventure 除了虎跳峡外,还可以包括到玉龙雪山吧?那简直可以说是游山玩水了。玉龙雪山,顾名思义就是雪山一座了。比大马的 Mount Kinabalu 矮一点点,但就赢在可以在山上接触到结了冰的雪。如果上过神山的朋友们应该知道神山除了光秃秃的石头就没有一丝植物或冰块了吧?说道神山,还真的可以享受到那苦尽甘来的快感。可不是吗?前一天要爬 5 到 7 个小时的山路,休息一段时间隔天早上凌晨两点还要摸黑爬上剩下的二公里山路。这玉龙雪山呢,只需花钱买票坐缆车上去就行了。只要你没高山反应(也就是突然间气压变低,有头昏或想吐等等的现象),基本上你要‘登’上最高点根本不是问题。

在云南天气都是干燥的,所以不难见到居民们都把植物(玉蜀黍)挂上风干。这是在玉龙雪山下登山入口拍的,他们竟然把 jagung 挂在木架上当 decoration。


在缆车上的一切就懒得叙述了,上到山顶就只有人山人海可以形容而已。中国人还真的是多到...

Lily 就坐在海拔高度 4506,休息观望?


攀爬上天堂之梯。


其实呢,因为上到山上感觉恶心,就自己就躲在餐厅内休息了。也因为外边的太阳格外猛烈,紫外线也相对地强很多。晒到太阳跟晒不到太阳的地方温差竟然相差 20 多度。其实晒到太阳的地方感觉还是冷冷的,就是猛烈的太阳也令你有炽热的感觉而已。也就是酱舒服的环境,很多人 overdose 了也不知道。

入夜,就在丽江古城内走。沿着那显眼的水车走下去,那里就有一整排的 pub,或是 bar,也可以说是 disco 吧?因为够吵,把宁静的古城都闹翻天了。

所以,看到酱的告示牌在 pub 外还觉得挺讽刺的咯。


不少店铺都命名为“一米阳光”,听说是中国的连续剧在古城内拍过戏,所以这片名就酱在这儿出名起来了。


得空一下玩起小光圈...


爬上古城高峰,说穿了也不是住在高处居民住所而已。为了一览古城全景,还被逼付 RMB2 的‘入门票’呢。


丽江古城不远处,还有一个更古老的城市 —— 束河古镇,听说有上千年的历史了呢。可能需要付入门票 RMB50 吧,所以小小的城内没什么游客,至少不比丽江古城多就对了。送我们去古镇的司机竟然提议我们逃票,也就是带我们从另一闪门进的话就可以省下钱了。

恩,竟然有酱好的 offer,我们当然跟啦~

古镇内除了没什么游客外,店铺的分隔很空一下,感觉就如在一个空城内。道路上除寂静外,还有很多马粪。

在这儿呢,就可以见到古代居民日用的三口井,也就是三个在一起的井,第一口拿来喝的,第二口拿来洗菜,而第三口拿来洗衣冲凉的。很省啊~~


古镇的其中一间被遗弃的破房。



在这一个 trip 都一路向北,最后一站就到了香格里拉。我想我们应该去错季节了。香格里拉最好玩的时候应该是在夏天,就因为她坐落在山上。就算夏天多么热,在山上可以享受炽热的阳光但感觉还是凉快的。这可说是个避暑的好地方。如果冬天来的话,就有机会遇到雪景。那一点一点的雪片落在地上凝结成一片片的冰块煞是漂亮。

我们去的时候是在二月,不算是冬天,也不算是春天。那时侯的天气暖和,没下雪,但花草树木都枯掉了。一片片应该会很漂亮的景色就变成枯燥的景色。真的是显到完~

这是在纳帕海拍的,我到现在还不知道为何那个地方被称为海。可能是那儿海水也干枯了?


但在那儿还是 having a great time,虽然那时侯的太阳依然还是那么的猛烈,眼睛还真的是很难睁开那种。但至少骑过马了(是被人牵着走那种)



帅帅的藏族,年纪应该还年轻过我。但他的无名指已戴了戒指,是无意的还是他们真的习惯早婚了呢?

热情的藏族一路上一直叫我们注意路上的事物,好像在飞着的鸟类啦,指着一个村庄说是他们最大的村庄,在吃草的牛啦等等等。居住在偏远的地区,朴实的性情远远都比城市的居民来得格外亲切温暖。



靠近西藏的香格里拉,除了大部分居民都是藏族,这里到处可见藏传佛教寺院。松赞林寺也就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因为之前没做好功课,根本就不知道着寺庙的存在,唯有跟人走算了。

说到这寺庙呢,就想起了在门口遇到的扫兴事。还未进门口就遇到了一群要当导游的小朋友们,这就令我想到了 《Slumdog Millionaire》的男主角在 Taj Mahal 当导游时的胡说八道。另我顶不顺的是说了不要还硬要跟来的两个小导游,说不了还跟我开始讲解起来。我也忘了怎样摆脱她们的纠缠,我只记得她们临走前的一句:祝你永远都酱小气。

昏~



到了香格里拉,虽然没有像大理和丽江的古城,但她们依然有‘类似’古城的地方。所以寻找住宿还不是一个大问题。但她们那儿的古城呢,还真的是把一堆的古老建筑就称为古城了。和大理丽江不同的是,这里的古城不是特地造出来而成为古城的古城咯。除了古老的建筑,稀少的人群还显得这地方有点凄凉。

还是,自己大病一场更显得这地方可怜非常?

应该是季节不对,人群不多才有酱的现象吧? XD



就酱,北上的旅程就到此结束,后来的旅程就回到昆明混了。

昆明是云南省最大的城市,所以到了这儿我根本就提不起兴致。可能最漂亮最好玩的地方都去过了,回到了城市还不是回到钢骨水泥的区域,没什么可吸引的。石林也算是个旅游景点,但距离昆明市要两个小时的时间!显。

石林,也就是很多矗立如林、峻拔如墙石头。


因身体不适,也就在石林内随便看看而已。哎~ 浪费...

又回到了昆明市,到了大观楼一游。三姆似乎对这公园产生极大兴趣,就因为很多鸟在你身边飞来飞去,随便拿相机乱拍都漂亮。


就酱,云南之旅到此结束,也就写到这里。花了几天的时间,抹杀了很多条懒虫。现在又开始懒起来的,游记就到此匆匆结束。

三姆的鞋子,也在这儿跟大家说声拜拜。



这算是图文并茂吧?XD

12 Comments:

  • At 9:23 AM, Blogger Rachel Core said…

    在淡季去旅游业不错嘛~至少古城里不会人山人海,那时候更加显。

     
  • At 9:43 AM, Blogger Yan said…

    也对,可是景色啊什么的都逊色不少。

     
  • At 10:0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真是图文并茂到~

     
  • At 11:3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够。

     
  • At 11:5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们竟然兴致勃勃走到城的另一端拍水库。”

    旅行不是本來就是興致勃勃的嗎?
    你是去幹甚麼的?

    Part 2 呢?

     
  • At 12:01 PM, Blogger Yan said…

    各位大佬,写完了。

    要更多 details 请付稿费到 M 银行...

     
  • At 12:35 PM, Blogger 蓝玫瑰Emily said…

    掌声鼓励!!!
    yan yan,厉害咯,酱长而且图文并茂!


    竟然也成功让我想去云南哦!!





    “触目惊心的独木桥,以及乐在其中的三姆。”

     
  • At 3:39 PM, Blogger chengxiao said…

    同鞋们终于可以吃上一口huang,喝上一杯茶了~~

     
  • At 4:48 PM, Blogger Chen Jie@陈杰 said…

    原来你想当段誉,那王语言焉呢?

     
  • At 7:0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们"竟然"兴致勃勃走到城的另一端拍水库?

    》"竟然"?什么意思?难道你不爽?

    咖啡厅内来了一只猫,“应该”是服务员领养的吧?

    》我们已经给足机会你去泡她,还不知道?

    触目惊心的独木桥,以及乐在其中的三姆。

    》我是摆拍的。要不然就没有惊险的feel了。

    有些人还是喜欢接近酱危险的地方。哎~~!

    》你自己也不是去了接近危险了吗?

    那儿就只有不是很稳的梯子

    》那不是很稳的梯子旁边有条小道的。

    玉龙雪山,顾名思义就是雪山一座了。

    》废话。

    晒到太阳跟晒不到太阳的地方温差竟然相差 20 多度。

    》谢谢那随身携带的温度计。

    也就是酱舒服的环境,很多人 overdose 了也不知道。

    》你有spf130那里会 overdose?

    看到酱的告示牌在 pub 外还觉得挺讽刺的咯。

    》看布道告示牌写什么咧~

    送我们去古镇的司机竟然提议我们逃票,也就是带我们从另一闪门进的话就可以省下钱了。

    》喂~逃票的事不用那么张扬的。

    古镇的其中一间被遗弃的破房。

    》拿来骗游客的。

    如果冬天来的话,就有机会遇到雪景。那一点一点的雪片落在地上凝结成一片片的冰块煞是漂亮。

    》恩~今年那里没下雪。

    是无意的还是他们真的习惯早婚了呢?

    》阿彦恨娶了~

    朴实的性情远远都比城市的居民来得格外亲切温暖。

    》在说一次,我们已经给足机会你了。

    昆明是云南省最大的城市,所以到了这儿我根本就提不起兴致。

    》你一天到晚lao sai当然不起兴致啦~

    因身体不适,也就在石林内随便看看而已。

    》随“便”~哈哈哈哈~

    三姆似乎对这公园产生极大兴趣

    》跟几个胆小鬼到有过山车之类公园玩是很显的。

     
  • At 1:3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这个旅行收获很大嘛~可以分很多篇写的游记你竟然一篇搞定,是很懒啦。文中你提了很多次三姆,照片也出现很多三姆,三姆没有跟你收钱你也要偷笑了。有些照片拍得很美啊,我最喜欢晒jagung的那张,赞!丽江很美得话,应该写多一些,post多一些照片。

     
  • At 1:1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是咯是咯~~

    希希都說要 part 2 咯...


    快快快~~

     

Post a Comment

<< Hom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