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度空间

一时想不到该选什么 title, 刚好在破蛹的网站看到我的名,set 个名给我,就叫“零度空间”,我的网站命名就由此而来!

Saturday, May 20, 2006

方言...

小时候,被父母调教成知会用华语交谈的小伙子. . . 总觉得用华语交谈的小孩永远都是父母、老师、长辈们心目中的乖/好孩子!

渐渐地. . . 中文华语已成了我的沟通语言! 那时候总觉得用方言交谈的人类都很怪! 语言好像很粗似的. . . 啊~ 对了,我小时候,家乡大多数人都用福建话交谈的哦!

和妈妈去巴刹买菜,几乎全部人都使用方言!如果你用华语的话,就会显得格格不入~ 就是因为这样,我对巴刹没有浓厚的感觉/兴趣~ 可能是因为这样,母亲大人觉得事态严重了,逼我们兄弟姐妹们苦练方言!可惜. . . 太迟了~ 学语言最佳时刻是小时候,长大了就学不好、学不会的了,不是吗?

最后,母亲大人也放弃了~

还好小时候有养成收看电视节目的“好习惯”,一直猛追电视连续集!可惜学到的方言是 -- 广东话。 身为潮州人的我,不但不会说潮州话,连妈妈的地方语言福建也略知一二而已。岂知,我竟然学会了广东话?还说的十分流利呢!我想我妈会昏倒吧?该说是好气还是好笑. . .

呃. . . 我没有心的!别怪我嘛!

直到现在,我才知道方言的重要性!没有了方言,就没有了一种亲切感. . . 好歹都是同乡,可以用方言交谈嘛~ 不会了方言,下一代就肯定不会了 (除非你的父母肯教他们的孙子. . )

那. . . 就失传了?糟!

3 Comments:

  • At 9:38 AM, Blogger 夏日.雪 said…

    哈哈,好巧!我也是潮州人。而且还是“纯正”的潮州人。

    不过啊,我的潮州话还蛮流利的。呵呵!

     
  • At 2:1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 love your website. It has a lot of great pictures and is very informative.
    »

     
  • At 1:5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妹倒是要把潮州话忘掉了,广东话也流利的很。哈哈。

    不过如果会很多方言的话说话就会乱掉 -_-

     

Post a Comment

<< Hom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