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度空间

一时想不到该选什么 title, 刚好在破蛹的网站看到我的名,set 个名给我,就叫“零度空间”,我的网站命名就由此而来!

Thursday, May 31, 2007

欲言,又止. . .

就是那么简单几句
我办不到

整颗心悬在半空
我只能够远远看着

这些我都做得到
但那个人已经不是我

《开不了口》

Monday, May 28, 2007

了了件心愿

星期日,出席了《彳亍地平线 2》讲座分享会。

一直都不当它是场讲座会,因为都是主讲人们分享他们到过的地方,那儿所发生的意外,看到的趣事,应注意的,应关注的。

故事开始是看了报章上写着当天海外书市2的讲座流程,惊觉发现到了这《彳亍地平线》的讲座会!那时候就开始犹豫,去不去好呢?前一天卖了3本《彳亍地平线 2》,好不容易才搬回来。难道又要再次搬过去吗?就为了夺得作者的签名?但就单单去听讲座又好像有点不值得. . . 唔. . .

经过一番挣扎,决定出席了。背负着三本重各 500g 的书本,站着。

现场很多人都是慕名而来的,限量的位子都被坐满了,场地四周也都挤满了人。最后,还是站着。

分享会准时开始,首先是作者林悦掀开序幕。滔滔不绝提起到过的地方,到某某地方所发生的趣事,到某个国度会遇到的某种待遇,到某些地方会遇到某些恶心的事,到什么地方因兑换率很低而成为亿万富翁的‘开心’事. . .



接着就是摄影师林剑强分享他在22个月所拍到的照片。其中包括人生百态,优美风景,别个国度的人民对宗教的执著,某个国度看不见女性的街上,又另一个国度就只有女性在工作,还有一群被逼辍学的童工。最不可思议的试他本人因为旅行而瘦了近20公斤的个人照。

生动的演讲,再配合主讲人的语调,令人听得津津有味。
赞叹的照片,再配合摄影师的解说,无不令人称称吃奇。

在网上读到身为记者的她,访问身为旅人的她,很有趣的对话,也很佩服他们的勇气,认真,洒脱,毅力。


我數算腳下所跨越的國界,一道又一道,總共跨過了18個國家和她們所蘊涵的豐富文化、歷史、風景與人情。我見證過世界最險惡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在戰亂紛紛的喀甚米爾高原體驗過最寧靜的生活,處在歷史上曾輝煌過的帝國中心眺望她們佔領過的疆土一直延伸到我的家鄉去,沿可蘭經誦起的絲路尋找湮沒的佛教遺跡,佇立在喜瑪拉雅山脈的高峰上感受太陽的溫暖,和人數越來越少、即將消失的民族目睹時代的巨輪如何吞噬一個古老的文化,並聆聽無數神話傳說……一日復一日,我的旅人外衣沾滿了大地的碎片,等我把本該一體的世界拼貼起來,卻感覺如此的困難。在一片浩瀚與豐盛當中,我熱淚盈眶地承受無法一一承載的洗禮,發現旅人的腳步越來越沉,真切感覺到旅行的修煉是如此的艱巨,而我在路上能做的事情卻如此的少。

不知在哪儿看到,她说过,旅行过后写下点点滴滴,是最考毅力的,是种修行! 这点我承认,因为像我这样的懒人是很难做到这一点。读着她所写的记载,突然想到了一位朋友。一样的写作能力,一样的写作 style,一样都是女生。


作者林悦,和林彦。

Wednesday, May 23, 2007

期待

从来没那么执著过. . .
看来它已对我起了很大的影响!
为之疯狂,随之狂暴

搞怪的船长,
孝顺的儿子,
叛逆的女儿,
被背叛的恶魔,
杀不死的猴子,
起死回生的船长,
死得很惨的船长,
深不可测的女巫,
至死不渝的爱情,
被诅咒的海盗船,
不会指着北的罗盘,
游得很快的海盗船,
像石头的可爱螃蟹. . .


万众期待. . .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 At World's End》
今晚,首映!

后记:
经历了 3 个小时的影片,
最终得到一个结论 -- 赞!很赞!

Saturday, May 19, 2007

便当回忆

不知为何,想写些关于便当的往事。都说了,往事只能回味. . .

回想当年读书时期,都是带着便当去上课。小学如此,中学也不例外。与其说是便当,充其量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 tupperware 里装着果酱面包,或炒饭,或炒面之类的食物。嗯,食物经由母亲大人准备的,不关喜不喜欢,完全毫无选择余地。如果有些不满,就会被痛坼:

“有的吃就好啦,吵这样多干嘛?”

每每经过食堂,都可以闻到那里传来阵阵的食物香味。可以看到朋友们在那儿大快朵颐。自个儿只能望着冷冰冰的便当,望着别人热腾腾的食物摇头叹息。

日复一日,一样的面包,一样的果酱,一样的味道,不甜,不咸,清清淡淡。口味也渐渐地变淡了,要求也没当初那么高了。

直到升了大学,必须只身去深造。当时庆幸是时候脱离便当的日子了!开始有了零用钱,想吃什就吃什!什么烧、冷、煎、炸、爆、炒、烘、烤、焖、熏. . . 想吃就吃,不需顾虑。可是日子久了,身体渐渐出现了状况,才发现到妈妈便当的好。无味精,不油腻,高钙质,低糖份,有营养. . . 原来这都是母亲熟读营养学,把我养成那么的高大!

归功于母亲大人,每天一早都准备好了便当。我. . . 现在正想念着呢~

Friday, May 18, 2007

雨一直下


那时候,把思念统统都丢进水里。
一了百了!
没想到,对你的思念都被蒸发了。

雨下了好久,
一直地,不断地,不停地
虽然中间一段时间中断了
但已彻底地影响我的思绪
啊!对你的思念倒回来了!

怎办?如何是好?
想拨电话给你问声好
但迟迟不能下手. . .
end up 寄封无聊及无下文的简讯

下雨. . . 唔. . .

Wednesday, May 16, 2007

随身音乐

我开着车扭开音乐,把烦恼抛在拥挤路边
我关起门躲在房间,跟手机翩翩起舞忘了疲倦
在音乐无限贴心空间,每一份每一秒都开往我最需要的. . .

不知何时开始,音乐已占据生活的一部分。

开始时只不过偶尔打开收音机,随着熟悉的音调轻哼几句而已。
当有了随声听,就变得变本加厉!音乐和身心形影不离,再也分不开。
二十四小时的音乐,造就了成天走路都会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的怪习惯。
哈!这样好吗?


虽说听音乐可以调和心情,兴起时可以哼唱几句,兴奋时还可以赫赫哈熙!
一些歌词可以唱入心扉,还有一些歌曲可以打动人心 . . .
不愧是一种可以抒发心情的管道呢 !
把心声唱出来,把烦恼抛开,和音符舞动. . .
啦~ 啦~ 啦~

Sunday, May 13, 2007

感恩,这一天

虽然说天天都应感恩与您,但每一次都说说而已。

对着我这每一次都四处跑的孩子,
您一定是心急、好奇想知道我到底在干嘛?外面的世界时怎样的?

我想,就算每一次回家向你汇报一切还是有点不足。
就算是天天电话聊天还是没面对面谈天来得好...

心底有很多话想说,但都说不出口。
因为我是含蓄的亚洲人吗?怕只怕话题还没开始已泪流满面了。

我不想身为您的孩子,带你出去吃饭时只顾自的,
对于您的话题都只是‘唔~ 是咯~ 知道啦~’ 敷衍着...
(哎,这是一个 example, 在吃饭时看到的...)

那,如何是好?

这一个感恩季节,我会牢牢记住您的付出,您的牺牲,您的一切一切...
啊~ 还有,您所准备的美味佳肴~
对了,听妈妈的话哦!

妈,母亲节快乐!

Saturday, May 12, 2007

一瞬间的永恒


追逝
时间沙
细沙流动
抖动着心情
流逝若我孤立
漫长岁月如荒度
空气停顿呐闷气息
唯有风轻柔歌拂
温和滑过指尖
一瞬间震撼
撒我心田
永远地
只因

Wednesday, May 09, 2007

白纸

一张纯白纸张
任你如何处置

写字?用什么笔来写?
画画?画哪种类的画?
折纸?火箭飞机球鸟?
影印?打字?或撕掉?

感情就像一张白纸
看你如何开始经营
经营不当有了污点
变成深刻不堪回忆

孩子也像白纸一张
看你如何开始教导
听人说三岁定八十
不知有没根据,但
为了孩子更改坏习惯较好
像赌博吸烟骂架乱丢垃圾
怎么说他都会是一面镜子
慢慢地反映你的一举一动


一张白纸,还是一张白纸. . .
风一吹,飘飘然地飞走了. . .

Friday, May 04, 2007

喷嚏...

寄了封简讯,得到的是打喷嚏两声

一声喷嚏,有人咒着我
两声喷嚏,有人想着我
三声喷嚏,应该是病了

我被人想念了?
是这样,你是否应该回我简讯呢?

或,我被咒了两次. . .

Thursday, May 03, 2007

缅怀...

再次走入国家动物园,不知上一次是何时何日了。人渐渐长大了,也相对地对动物们失去当初的兴趣。面对超市令郎满目的诱惑,渐渐地对大自然有所遗忘。

虽然对以往的记忆已模糊了,但印象中还真的有到过此地。做了什么,玩了什么,看了什么,还真的想不起了。翻开相簿也找不回那时的记忆,很明显相簿也没记载,莫非是我记错了?

与小侄儿同游的时光还真的是快乐的。小小脑袋装着人小鬼大的点子,指着一些陌生动物就一直猛追问 ‘这是什么’. . . 有时候还会问一些很奇怪、但有趣的问题!不时让我一直哈哈大笑! 问的人已满头问号了,被问的人更是被问得莫名其妙!

但那时候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机会。没想到没耐性的我还会当起教师来呢!当然,最终我被小伙子整得很惨. . .

一路上也发现了不少趣事。馋嘴的大象,讨吃的猴子,昏睡的河马,贪玩的老虎,可恶的鹦鹉,懒得睬人的豹. . .





一直面对冷冰冰的电脑,电器,带着面具的人类,进出冷冰冰的建筑物,被四方的交通包围着,被无形的电讯网络纠缠着. . . 偶尔回归大自然也是个不错的经验!听听老虎狮子咆哮,大象的长啸声,鸟类的悄悄细语。紧绷的心灵也会慢慢地松懈下来。一直都在纳闷,曾几何时这样与动物共舞的 best place 被遗忘了,是因为入门票提高了吗?哈. . .

突然想起,不知何时见过的泛黄照片,一个小女孩与动物/恐龙们合照。那时的天真、那时的活力、那时的无邪、蹦蹦跳跳的神形,十足照片内的男主角呢。
 

Counter